Sunday 8 May 2011

人鱼公主

一本好的书可以引起人们反思,培养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类。
我想,一部好的电影和电视剧也是一样的。

看完《秘密花园》这部电视剧和
看完《被收藏的孩子》这本书的感触是一样的,
两者都让我思考,被牵动的回忆、梦想、憧憬是很深很深的。
我忘了有多久,我不再去感受,去体会身边的事。
麻痹了,像木乃伊一样被捆在现实里。


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里有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,
爱丽丝问猫:麻烦你告诉我,我该挑那一条路走?
猫说:这要看你想去哪里。
爱丽丝说:我不在乎……
猫说:那你要去哪里都不要紧。

对爱丽丝来说,要往哪条路走不要紧,
但是我在乎。
我是那种必须认清方向,才能下定决心去做某件事的人。

而此刻的我决定了。

我憧憬贵族的生活,开豪华跑车,
住自己请设计师一砖一瓦盖起来的豪宅和用不尽的钱。
那是什么样的生活?对我来说,那样的日子就是王
也许你会说,那样的生活快乐吗?
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没有钱绝对不会快乐。
人生苦短,短短几十年我们到底追求些什么?
钱财、欲望、权利、美貌、荣耀、智慧、哲理、知识、
爱情、友情、亲情还是回忆?
不过也只是追求幸福而已,虽然每个人幸福的定义不同。

对我来说幸福,就是可以随心所欲的过日子,没有拘束。

某人问过我,你的梦想是什么?
曾经在我幼时的梦想王国里我想过当一个科学家、作家、画家、
赛车手、模特儿、明星,
六年前我想要专修语文,做实验研究武器、太空、基因,
中三那年妈妈却告诉我说我们家没有钱,专业人士的学费是奢侈的。
一旦毕业我需要养活三个人,这是铁一般的事实。
当科学家是不可能的,在本土的发展机会不高,学费也吓死人,
所以,

第一个志愿:科学家

念语文就业机会少,大学生比比皆是,
失业率高,所以,

第二志愿:翻译员/语文学家

接下来是没有很大兴趣的商科了。不是我喜欢的研究工作。
没办法,想要过我喜欢的生活,需要赚很多的钱,商科是捷径。
如果能够在商场上混得好,说不定还可以过好一点的生活。
有时候我觉得,我真是有够现实的。
但是现实归现实,这辈子绝对不要做伤天害理的事。
我是这样对灵魂发誓的。
因为罪恶感,不论逃到哪里都躲不掉。
负罪,哪怕再轻,往后的日子恐怕无法毫无拘束了。

妈妈说我变了,说我好贪心。
但是我知道将来的某一天我想要继续深造,我需要交学费的钱;
将来某一天我真的重头开始研修我喜欢的科系,我需要全心全意去做,
自然没有上班的时间,生活费、开销,需要提早存起来。
这是妈妈“我们家没有钱,专业人士的学费是奢侈的。”这句话教会我的。

中三那年起,我突然非常非常厌恶“职业”这个字
现实剥夺了我想要的工作,我一下子不知道我该做什么。
我只能赚很多很多的钱,很多很多的钱,我不断告诉我自己。

大概是这样让我变成了可怕的人,
想要住豪宅,开跑车,买很多很多的书、衣服、娃娃,
想吃什么就吃什么,要去哪里就立刻订机票。
当然不忘了,学会当一个淑女,就像所有有气质有修养的名媛。
两年前我告诉大人的时候,他们只是嗤之以鼻;
告诉学长的时候,他们说我好可爱;
告诉我的父母,他们说我想太多;
告诉我的老师,他们说我不实际;
告诉我的朋友?我再也没有勇气了……

别人的评价让我觉得,我的梦想离现实好远好远,离我也好远好远。

于是我讨厌别人问我的梦想,问我将来要做的职业,问我的前途。
我好害怕,没一件我可以确定的事。
有时候我很羡慕那些可以笃定说出他们志愿的同学:
我要当医生,我要当律师,我要当工程师……

其实之所以害怕,是因为还不确定而已。
谁都知道每件事有代价。
就像人鱼公主的故事。
那个早被我遗忘的悲剧童话,在看完《秘密花园》后
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。
突然间,我对这个不怎么讨喜的悲剧有了新的看法。


人鱼公主的结尾是这么说的,
握着刀的人鱼公主的手颤抖着

但是随之她把刀

扔向大海远处
公主模糊的双眼
望着王子
随后跳入大海
公主化为泡沫
消失在大海中


人鱼公主在爱上王子的那一刻就注定要变成泡沫。
而我说:
人类在当上人类的那一刻起,我们也注定要成为泡沫。


所以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了。
害怕为了梦想而努力,到头来什么都没有达到?
荒谬。
害怕因为努力朝着前方奔驰,忽略了一路上的风景?
愚蠢。


既然到头来都会变成泡沫,何不像人鱼公主一样任性一回?
人鱼公主可以为了得到王子的爱,献上自己的生命和嗓音。
我想我也可以办到,毕竟,我的牺牲应该不会比人鱼公主来的多。


想要做的事还很多,很多。
流浪,四处旅行,过一百种不同的生活……
所以,
我会亲手创造我的童话,
然后再像所有的泡沫一样消失,
啊不,也许不会,
因为我会成为最华丽的泡沫才消失。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